close

自從自己有小孩後腦波變得非常薄弱,並不是說自己以前有多強,只是現在更容易一不小心就刷套書或買廢物回家。但今天要介紹的絕對不是廢物,是每位媽媽都該敗的葵花寶典 < 佩佩豬套書!!!>

如果你是媽媽還不知道佩佩是誰就跟70年代不知道潘迎紫是誰一樣落伍。她就是小孩界的國際巨星

這組套書裡面有四本書加一片DVD,中、英版本在同一本書裡,對我們這種愛貪小便宜的媽媽來說是相當划算的。

(小小生物,自然步道,喬治感冒了,過夜派對)

IMG_8487.JPG

 

對於想教小朋友英文卻不知道如何下手的媽媽,這套書會是很好的選擇。佩佩豬的故事非常淺顯易懂且具教育性,內容貼近小朋友的生活,主要是以主題式呈現。更重要的是可以學英式英文,句子也簡單不會太複雜!! 如果爸媽自己英文不是很好,可以順便看英文版對照中文版的一起學習。看DVD更可以學英式發音喔!

 

我個人非常喜歡主題式的故事和教學,小朋友比較容易聯想情境,媽媽也很容易從中設計一些活動。我也常常會在唸完故事後帶米粒去做一些跟故事內容相關的活動,加深她的理解和印象。或是日常生活中發生類似的情境,我會馬上機會教育再把故事書拿出來解釋給她聽,讓她更能融會貫通。

例如在自然步道這本書裡可以學習到培養小朋友觀察大自然的興趣,如何觀察、感受大自然的美景,即使遇到了困難也可以想出辦法解決 (雖然歹計謀是價尼甘丹)

我們很喜歡帶米粒到森林散步。也因為常常念這個故事,米粒會一直說要找鴨子的腳印,由於我們都找不到腳印,最後米粒變成很愛觀察在森林裡的大便,因為實在太多太容易找了,她已經可以分辨牛大便,狗大便和兔子的大便。而且每次找到大便就很興奮 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下來我大概分享一下我平常念故事的方法。

IMG_9982.JPG

1. 流覽 討論圖片 (避免逐字念故事)

我們通常都會先一起討論故事書封面,利用這個方法可以刺激她的想像力。例如 喬治感冒了這本書,我會先問她 你覺得天氣怎麼樣呢? 你喜不喜歡下雨天?他們身上穿甚麼? 佩佩頭上帶什麼? 那喬治為什麼沒帶呢? 為什麼要帶雨帽? 腳上穿什麼? 為什麼要雨鞋? 為什麼喬治看起來不高興? 等等這些都可以激發她的語言和想像力

拿到一本新書我不會馬上一字不漏的念給米粒聽,因為小朋友有時候會排斥不熟悉或新的故事,尤其是當句子比較長又複雜的時候,常常句子唸到一半她覺得聽不懂就跑走了。我通常會先用自己的方法,非常簡短的句子和小朋友能理解的方式討論每一頁的圖片,這樣一來不但可以讓小朋友多想、多講,還可以很順利地講完一本書,等到她大約知道故事內容後再開始加深句子她就非常能接受。

IMG_0003.PNG

2. 互動

共讀還有一個不可或缺的條件就是互動,不是只有爸媽念小朋友聽。我的順序大概是這樣­: 媽媽念­­- 請小朋友重複一些句子或單字-問小朋友問題- 請小朋友回答問題- 再請小朋友用完整的句子回答一次

我念完一頁後就會反問米粒書上的內容,這些都是刺激語言發展的方法

 

再來關於英文部分。

IMG_7156.JPG

每天晚上米粒都有大約半小時跟爸爸的故事時間。爸媽可以從小朋友熟悉的故事下手,例如飢餓的毛毛蟲,如果你的小朋友已經對這個故事非常熟悉,你就可以開始試著念英文版。爸媽也可以試著今天念中文明天唸英文,或是你可以先只念中文,等她非常熟悉這個故事後再唸英文

對於小小孩兩歲左右我的建議是不需要翻譯,直接就是整個故事都唸英文。越小越不需要翻譯,他們自己會去連貫意思和圖片。如果你真的擔心小朋友聽不懂又很想den一下自己的翻譯能力,你可以翻但絕對不要句子裡中文混英文那樣,就是避免中英夾雜。尤其是那種( 這個是train,現在rainning )這種句子千萬不要出現,這樣反而會把小朋友語言搞亂。

例如你指著太陽說 這個是sun, 她學到就是sun這個字而已。但是要是你每次都指著太陽說 This is sun, 小朋友學到的是完整的句子 This is .....的句型。

大一點的小孩如果你覺得全英文他們可能聽不懂一定要翻譯,但就一樣的原則盡量整句翻,比較能學到句子和片語用法。
 

很多媽媽問我是怎麼教米粒三個語言的,當然她有一個中文程度只有兩歲的爸爸絕對是對她英文有很大的幫助,但這並不代表在一個中文家庭就沒有辦法教小朋友英文。爸媽需要自己去營造那個學習環境,並且持之以恆。我相信很多爸媽的英文都不錯,但都礙於覺得自己英文不夠好而不好意思教小朋友英文。小朋友越小學習語言的能力越強,他們與生俱來學習任何語言的能力而不是一種語言的能力,所以不要浪費了這寶貴的機會,趕快跟你身邊的小寶貝den一下你的英文能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 Mi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