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英國剛畢業時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英國政治人物家工作,工作內容主要是教小朋友中文,還有協助她們的保母一起照顧小孩,其實就是他們的保母的助手。說到這位保母,她可是大有來歷,曾經為很多名人家庭工作,我對她真的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忍不住想大叫他一聲…..娘娘 

她自己一個人照顧三個小孩,從沒看他失控過。小朋友洗完澡後各自到自己的房間等我們,我跟保母就輪流念故事給他們聽,接著就送小朋友們上床睡覺,我所謂的送上床睡覺就是幫他們蓋好被子說晚安就關門離開了。三個小朋友的睡覺習慣都是這樣,每天晚上準時7點睡覺

我當時沒有小孩並不知道這有多困難,也天真的以為帶小孩去睡覺就是這麼簡單,直到有小孩才知道原來這都是經過訓練的。我曾經問她怎麼有辦法把小孩教得這麼好,她回答我說: 有心要改變小孩其實不難,只要方向/原則明確和堅持,禍源其實都是家長(我馬上被點名)。她說她還沒遇過沒有辦法教好的小孩,但卻遇過很多無法溝通的家長導致他無法好好教導小孩。

 

這句話一直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理,至今當我教小孩快失控時,我都會一直想起她對我說過的話⋯堅持再堅持!

 

在這個家庭我看到的是三個生活作息跟當兵一樣規律的小孩 (我相信這不是運氣好到生三個都天使) 據說老大曾經是差點被打死的逆子。而工作兩年間從未聽她吼過小孩,真的一次都沒有。(現在回想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我一天就不知道吼幾百次了)我絕對認同每個小孩的氣質不同,但就算再天使氣質再好的寶寶,沒有規律的作息最後也會養成壞習慣。氣質再怎麼不好的惡魔寶寶,我相信只要堅持有朝一日也可以搖身化作天使。也因為這份工作我才了解到原來小孩有規律的作息是多麼重要,默默的立下毒誓一定要培養小孩規律的作息和良好的睡眠習慣,自己也特地去上了寶寶睡眠訓練的課程。有了前輩的典範,在訓練小孩睡覺的過程中讓我更加有信心。

 

因此一有小孩我跟老公就決定小孩一定要睡自己的床,這樣才不會互相干擾睡眠,你也知道媽媽只要睡不好常會萌生謀殺老公的念頭。我個人覺得越早訓練困難度越低,因為寶寶還沒聰明到可以跟你鬥,只會哭而已。但偏偏100個媽媽裡面有90個沒有辦法忍受嬰兒哭聲,外加公婆來亂,所以最後小孩就每天跟爸媽同床入夢,難分難捨了。

米粒一歲時自己在房間睡覺的模樣,懷裡還抱著她的兔兔

    

米粒跟阿貴大不同。米粒是個很愛睡的天使寶寶,在調整作息的過程中也相當順利,六個月一到我們就讓她自己睡一個房間。把她放到床上離開後她很少哭鬧,通常會自己玩兔子玩到睡著。一歲以前是早上小睡一小時,下午午睡兩個半小時。我的做法是早上固定時間帶她小睡,睡一個小時後叫她起床而不是讓她睡到自然醒,午覺也是一樣的做法。每天晚上固定八點上床,而不是讓她玩到累了才去睡。小朋友如果作息時間規律,久而久之時間一到她自然會想睡覺。一歲之後只剩午睡,直到這個暑假開始才決定不再讓她午睡。 

阿貴是最後一胎實在有點捨不得那麼快把她搬離我們房間,因此到她七個月才搬走。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晚了一點已經習慣在我們房間睡覺,因此整個睡眠訓練難度提升。每次去睡一定會用力的哭上一小時左右。早上小睡也哭,午覺也哭,晚上哭更慘。

阿貴住在我們房間的最後一晚還笑得出來

我堅持以不哄睡不奶睡不陪睡的方式,使用哭泣控制睡眠訓練(controlled crying)讓她學習自行入睡(還是其實是學習哭到睡著)。阿貴每天晚上的作息是晚餐後洗澡,接著餵奶,念故事,唱晚安歌,放到床上就直接離開,接著在房間外聽她爆哭到睡著。本來固定第一次哭5分鐘後進去拍拍她(不是拍到睡著)或把她躺平就出來(不是抱抱)、第二次10分鐘後、第三次15分鐘後,最後每15分鐘進去一次直到睡著。當然每次一要離開就爆哭,而且發現每次我進去她本來要停了反而哭得更慘,之後我就只使用監視器觀察沒進去了,就讓她哭到滿吧。

寳寳明明好像已經哭很久了怎麼一看錶只過了4分鐘還不能進去,忍忍忍到最後,有些媽媽被折磨了一個小時後忍不住就去把寶寶抱起來,心想明天重新開始!明天又是同一個戲碼,後天怎麼哭更慘,試了三天後終於受不了放棄了,覺得這方法不適用寳寳完全沒進步。

通常堅持下去聽小孩哭個一、兩個星期左右(對!其實很難熬),大致上能改善問題(不一定是完全,但通常會改善),年齡越大會哭越久越難改。但阿貴不死心大約哭了兩個月才漸漸改善。所以如果你試了幾天覺得沒用而放棄,下次試久一點看看。

想嘗試睡眠訓練一定要爸媽身心靈都準備好了,兩個人都非常有決心才開始,畢竟要聽寳寳哭真的是一件非常難熬的事,一旦開始就不要放棄。如果睡眠訓練斷斷續續,反而會讓寳寳非常疑惑也對他們非常不公平的。每次訓練等於都白哭了,而且可能還會學到原來哭久一點媽媽就會來抱我睡了,這樣更加深了訓練的難度。如果你本身就是一個無法聽小孩哭的媽媽,這個哭泣控制睡眠訓練絕對不適合你! 我也知道在台灣如果跟公婆住這個方式似乎也不是那麼容易,還有要考慮到隔音效果鄰居會不會來抗議你家小孩每天這樣哭!

一開始都是這種淒厲哭法一個小時

睡眠訓練至今5個月,她每天去睡覺還是都會哭,雖然已經進步很多了有時哭不到10分鐘,自己翻一翻就睡著,但偶爾還是會丟搞哭一個小時。我也曾經幾度想放棄,因為一開始真的哭到我都要跟著哭了,但看我老公真的是超淡定,加上想到前輩的例子才讓我堅持下去。

用監視器觀察放心很多,阿貴現在哭得比較敷衍一點了,戰敗後的阿貴只好去抱著猴子入睡

我覺得通常已經習慣被奶睡、哄睡、抱著睡、搖到睡著的寶寶,半夜突然醒過來時如果沒有相同待遇他就會非常美song,因為她無法自行入睡,這時寶寶就會開始大哭需要你再次哄她睡覺,因此有些寶寶會一個晚上醒來五百次。阿貴有時後半夜也會醒來,我會看監視器讓她自己哭一陣子不會馬上進她房間,她通常哭一哭就會自己又睡著了。偶爾哭得非常悽慘我會進去拍拍她,不過還是不會抱起來哄。

扯了這麼遠,既然良好的睡眠習慣和品質這麼重要,這次趁著幫米粒重新裝潢房間,也決定要幫阿貴挑一個好一點的床,希望她能少哭一點

也許是天公伯聽到我在許願,NINO歐美婦幼用品店非常巧的在這時後邀稿。我這個人有點he花又價值偏差很愛歐系的嬰兒家俱用品,認真看了他們網站後每樣東西我都好喜歡。我真心覺得我非常不要臉,人家明明是邀稿餐椅,我竟然說出我不缺餐椅但正好需要床和床墊,這種大嬸婆蕭貪的行徑我也做的出來,沒想到NINO竟然一口氣答應了!

他們家的東西實在太多太美了,我整個陷入選擇障礙,改來改去連我自己都選到不好意思了,NINO小姐還是從頭到尾非常熱心的給我建議幫我選色,希望能幫我挑到最適合的產品。她們家的服務也真的是好到沒話說,對我這種奧客還是非常有耐心,所以盡情的煩她們吧

千挑萬選最後選了時尚功能兼具的ALONDRA智慧成長床

老公花了一整個下午組床,雖然他一邊問候爸媽一邊組床,但仍猛誇實木的質感 《好複雜的情緒》   

果然~~~~床組好的那天,美到並軌!!! 本人比我想像中的美多了! 擺在家根本是藝術品

P1160433.JPG

顏色雖然跟預期有點不同,我選的是灰色的,實體比較像是銀灰色,但完全不失我對它的愛,反而比灰色更有特色,更具未來感!

P1160460.JPG

先說說這張床厲害的地方! 很多媽媽很擔心買了床用不久又要換浪費錢,但這張床真的可以用超久,用到出嫁當嫁妝都沒問題。總共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 嬰兒床 (0-3歲使用): 可手動調整床板高度,總共兩個高度。

Bf01b858887976db54d.jpg

床板在中間位置適合還不會站的寶寶,也方便媽媽抱起。

床板調到最低,適合已會站的寶寶。阿貴每天起床都好開心

為什麼寶寶睡覺這麼萌!床的空間相當大

連米粒躺進去都綽綽有餘。 

第二階段: 兒童床 (2-6歲使用; 146cm、寬80cm的單人床)。可以轉換成讓幼兒獨立上下床的兒童床,床邊有高起柵欄預防幼兒睡覺時滾到地上。改成兒童床依然不失設計感。

2.jpg

第三階段: 書桌(146cm、寬80cm、高74.6cm的書桌) 等床睡不下後就可以把床改成大童的書桌,還是一樣兼具時尚未來感。真的沒見過可以把床改成這麼美的書桌!

3.jpg

整張床的細節、設計都非常用心。使用歐盟認證的無毒烤漆及大量的實木搭配少量環保板材,更通過最嚴格的歐盟兒童家俱檢驗,除了基本的堅固性、耐久性及壓力測試,就連五金零件的位置與開孔、圍欄的間隙大小,都是檢驗的一部分。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出頂級質感與獨特品味

ALONDRA符合了我最愛的極簡風格,柔和的圓弧曲線更兼具時尚感,不用擔心寶寶跌倒會撞到床角(因為完全沒有角可以給他撞)

P1160452.JPG

材質是堅固耐用的頂級實心木,真的重到連兩個人都搬不太動。

P1160459.JPG

烤漆更是選用高質感的無毒烤漆,阿貴常常這樣啃咬床欄也不用擔心會吃到有毒物質。

  

嬰兒床圍欄間距通過歐盟檢測的安全距離,避免寶寶的頭部或四肢卡在圍欄間距而受傷

P1160455.JPG

看到這個床你也會愛上它的不鏽鋼床腳《怎麼愛這麼奇怪的地方》,不但具設計感更能承受嬰兒床的實木板材再加上一個成人的體重

P1160445.JPG

怎麼可以連床腳都這麼時尚! 整個圓弧曲線美到不行

P1160449.JPG

這個床也成為他們遊戲的地方之一,米粒每天早上都會爬進阿貴的床跟她玩。(床板應該要降到最低了,但爸爸當時忙到沒時間用)

豪邁的睡法

超美的床

莫名的喜歡這張照片 

  

這張床讓每張照片看起來都很像宣傳照耶

 

寶寶睡覺時就像在充電一樣,釋放生長激素、促進腦部發育。長期睡眠不足的寳寳容易有行為和情緒等問題,學習和專注力也比較差。因此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和規律的生活作息非常重要。真心把這張ALONDRA功能時尚兼具的成長床推薦給品味講究的家庭! 
  

西班牙ALONDRA智慧成長床: https://goo.gl/PWeiKN

NINO官網: http://www.nino-world.com.tw/

台中旗艦店: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北三路105號
營業時間
<Tue-Sun>11:30~21:00
<Mon>11:30~19:00
(04)2252-2591
 
台北旗艦店: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9-1號1樓
營業時間
<Tue-Sun>11:30~21:00
<Mon>11:30~19:00
(02)2752-2522
 
粉絲團: Millie & Ella-Grace

   

        

 

 

 

 

 

 

 

 

 

 

 

 

 

 

 

 

 

 

 

 

 

 

arrow
arrow

    Little Mil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